2018年度好書書單

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f2 preset

 

接近一年尾聲的時候總覺得時間會不會過太快!我今年還是有看金馬世界新聞攝影展喔先記一筆在這提醒自己(好像有用似的),以及其實想把泰國照片整一整、寫寫生活事(啊請當我說說而已,或看我的instagram好了),更別提上個月又去了趟日本……總之從日本回來後各種年度獎、排行榜通通都已炫風揭曉。看了一下只覺得自己心中的年度之選,呃,一樣是反指標的書單。

 

(然後也一樣有幾本我暫時找不到它們放去哪了所以沒合照到,以下煞有介事講評其實就是私心有愛)

 

 

01.《侍酒之人》

雖然以下只是隨意排序,但這本真的可以榮登年度最喜歡。葡萄酒書已經滿山滿谷,但沒有一本可以寫得這麼入世這麼宅!作者是極富魅力之人,翻譯超流暢,看完後只羨慕行路簽到如此有趣的書又做得那麼好,這樣的出版社應該要立刻訂閱起來(按下小鈴鐺)。

 

(然後在滿山滿谷的葡萄酒書中推一下《世界級葡萄酒大師:品酒超入門》,比起像型錄手冊般正經八百的書,這本正因為有很多莫名其妙的內容所以很好看!)

 

02.《日本經典品牌誕生物語》

一百零一個日本品牌、三分鐘創辦小故事,能寫出如此內容的台灣作者本身就值得鼓勵。對我來說好看的書就是立刻想把內容講給朋友聽,還要大驚小怪繪聲繪影。欣賞這本除了題材有趣,企劃包裝也別具用心(畢竟是講品牌會牽涉到商標,但書裡特意用插畫呈現,我覺得這很巧妙地解決難題而且質感大加分)。

 

03.《走在歐洲小鎮的石板路上》

非文學類也是有厲害的台灣作者,而且再次印證書最重要的絕對是內容(言下之意是覺得在編排跟下標的部分有些讓人「咦」的地方,不過因為內容夠扎實文筆也淺顯所以還是很可以)!這是一本講歐陸建築的書,乍聽很難但書寫的角度真的跟大眾站在一起。如果你要去或曾去過歐洲,這本才是我認為必讀的旅遊書。

 

04.《文豪的100種速食炒麵寫作法》

側寫文學的題目是我的菜,幾乎只要擦到邊就會買(競爭激烈的意思,像近日看了《愛書人的神奇旅行》內容很強,但繁中版該註解卻沒解,很多編輯可更仔細做好卻沒弄好的地方讓人讀起來好累)。我喜歡這本的企劃構想跟開本設計,有種剛剛好、不拖泥帶水的節制感。是可以讀很快、讀完也覺得很輕快的小小好書。

 

05.《時光走向女孩》

非常纖細的散文集,有亮晶晶的文字但敘述的內容是小哀傷與小黑暗;書中有少女之純但靈魂已翻山越嶺。最喜歡這樣的反差,文學果然是在狀態不那麼好的時候讀,總會從柔軟中生出繼續與世界纏鬥的勇氣。

 

06.《大吉嶺》

旅人的老話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,有沒有看過如何用文學寫地理?看完這本的我的確有把google map上的大吉嶺加入人生旅行清單,然而這本寫的更是歷史煙雨中的眾神之地。有時候我們一心一意想去的地方其實疊合了想像,閱讀是圖釘、是火把,或是用一盞又一盞茶的時間,一心二葉帶我們抵達。

 

07.《毒特物種》

潛規則裡設定自己至少要選本科普(去年選的是《海洋的極端生物》),今年的閱讀水平基本上是原地踏步。這本一樣有趣、有知識、好入口、會一直翻(同類型的書我也買了《毒物研究室》,但真的太大部頭,無法當第一本),馬可孛羅近一兩年的書都是出場氣勢如虹,認真到讓人讚嘆,無論是歷史、文化或是Life and Science書系,都很值得期待。

 

08.《一寸灰》

看到某書店老闆說世界上有兩種人,一種是毛尖粉另一種則否。聽起來好像理所當然,但會被毛尖圈粉的就是一讀即知,圈住後就死心塌地那種。完全認同呀一秒變腦粉在此,上一篇寫江湖這篇是愛情,評論的格局跟銳利度讀起來都好過癮。

 

(其實今年亦絢也出了電影評論集《看電影的慾望》同為我的心頭好,這兩本真的手心手背好難選!)

 

09.《讓傷痕說話》

想要選個議題書,出國的時候就在包包裡放了這本,在旅途巴士上或蜷在飯店棉被裡讀到心隱隱刺痛疼著。診療劇書一向有種跨科學與人性的好看(今年還有本《診間裡的女人》也好看,只是書籍包裝實在不是我的菜),然而這本有什麼科學呢?所有的科學最後是要回歸理解,在這個社會,但願書是其中一種媒介。

 

10.《電影冷知識》

書對我來說當然是人生標記,年初在前前東家做完這本,覺得踏入編輯的最初四年有了對自己的交代,在說故事的長河裡劃出兩顆星星。立衡跟凱淯都是能寫之人,接下來就交給時間了。做完這本最開心的是某天收到一則心得,原本自己覺得小眾的題居然如此影響了彼方的小讀者,還有什麼不能樂觀的呢?

 

 

迴響已關閉。

透過 WordPress.com 建置的網站.

向上 ↑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